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系統研究的入門方法

社會上有些教育界的前輩,有感於台灣目前的研發人才培養情況陷入困境

開始在臉書以及各媒體進行發聲,並根據自己的經驗指引一條可行之路

身為一個不及格的研究生

希望能夠透過資訊世代的力量

為自己尋找一條能夠進行真正結合創業與研發的路

雖然這條路可能很漫長,對於想選擇的切確領域還不是完全清楚的狀況底下

我想,先進行 學習能力 與 思考能力的培養 是基本中的基本功

在此對於自己的知識先以文章的方式記錄下來

--------------------------------------------------------------------------------------------

學習能力


1. 時間管理(尚待完成)

書籍 - 一週工作四小時

2. 金錢管理(尚待完成)

股票 基金 債券 外幣 房地產 資產配置

3. 專業能力


*研究方法



心得與提問 : 身為一個研究生,非常推薦大家閱讀的研究方法論。



心得與提問 : 看的廣度有賴於涉獵的論文的多樣性,而訓練自己研究的深度則有賴問題來磨練。與2015/11/4 在資工系書報討論 Google 程本中博士所說的答案接近。如果是一個菜鳥工程師,學習、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就是尋找自家產品的問題,然後以這個問題為切入點進行鑽研。

同場加映 : 程本中博士於2008年的演講影片



心得與提問 : 資訊工程與機械工程同樣也注重系統(System)這件事情。如何將老師口中資訊工程的系統對比到機械工程中的系統,以及需要培養自己什麼樣的能力,我想這是我該在近年之內掌握的功課之一




心得與提問 : 多認識現實中的機械系統(Ex. 航太、汽車、工具機、自動化設備與風力發電系統等),將會有幫助於自己了解何為機械工程中的系統。




心得與提問 : 雖然文中所說的是資訊工程中的系統,但是用相同的類比方式,我們是不是能夠透過認識現實中的複雜機械系統,同時掌握分析系統與效能的工具,同時具備實作與實驗規劃、驗證的能力?





心得與提問 :

節錄文中的一小段 : 

一般的程式設計師,在基本的邏輯論述上是游刃有餘的,但對於複雜事務的洞察力,並非終日在普

通的程式設計領域所能養成的。在中學、大學、研究所、職場上,如果能不斷增加解決問題的廣度

和深度,是個提升能力可行的途徑。學習撰寫研究論文,也是好方法,是念研究所的同學可以從一

個好的指導教授身上學習和好好訓練自己的部份。要更上層樓,最終還是得接受現實世界的考



一個能自我成長的程式設計師,有機會可身兼科學、工程、文創、社會、人文等修養,所以學資訊

的同學們,不妨多學一點,把自己看高一點。

-----------------------------------------------------------------------------------------------------

我想把文中的程式設計師換成機械工程師,我想也能夠收到一樣的效果 : )





心得與提問 : 跨領域的研究,我自己並不是非常熟悉。但是我能夠做的是嘗試抓住新事物的概

念,同時與我所學過的事物進行類比,試圖找到概念上相似的地方來讓我自己能夠快速了解

新事物的概念。但我想,真正重要的恐怕是應該結合實務經驗來磨練自己的實作能力,恐怕

才是真正確認自己是否掌握跨領域研究的訣竅。否則,還是停留在概念上的認知裡解而已。




*機械工程(尚待完成)

線上自學系統 -

台灣
開放式課程聯盟

海外
線上教學平台 CourseraedX

美國 MIT Open Course Ware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德國 MOOC@TU9

機電整合

自動化控制 - 數位控制

*影像處理與電腦視覺(尚待完成)


心得與提問 : 上駟對下駟。想做一件事情之前,想清楚策略再行動(謀定而後動),成功的機率會大大上升。

*機器學習與樣型識別(尚待完成)

*真實系統

  *自動化設備

  微影製程曝光機(尚待完成)

  自動化光學檢測 (AOI)設備

  *工具母機(尚待完成)

   Computer (or computerized) Numerical Control (CNC)

   CNC Controller - LinuxCNC(Open Source)

  *交通運輸工具(尚待完成) - 汽車、飛機、高鐵

4. 創業相關技能(尚待完成)

Mr.Jamie - 創業必讀 (我在此並沒有特意鼓吹創業,這只是個人人生選擇,不管是就業或創業,都有其困難之處,箇中辛勞只有自己知道)

思考能力

1. 台灣產業現況



心得與提問 : 思考何謂高階人才與高階工作?




心得與提問 : 永保開放與學習的心。別認為自己是多麼了不起的人物。同時與最優秀與最有熱情的人共事和討論,成長幅度才會快 : )




心得與提問 : 世界很大,網路是個無遠弗屆的全新國度。不要把研究的領域只限縮在台灣,而應該放眼全世界,與全球一流人才解決世界級的問題,才有機會能夠獲得巨幅的成長。



(洪教授談及自己的核心方法論的建構方法,值得多多揣摩)

心得與提問 : 最重要的是建構研究的核心方法論。但是依舊要時時保持對最新技術與研究主題的嗅覺,如同時時嗅到最新的商機一樣,持續不斷的學習 : )




心得與提問 : 能夠有足夠高度的視野與能力,我想是成為站上國際舞台的必備條件。




心得與提問 : 在某個領域是成長型心態還是定型心態,完全取決於個人意志!




心得與提問 : Self-education 這個名詞在我以前看來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以前的我只認為,念完碩士之後,我終於一輩子不用唸書了。的確,過去死被硬記的學習方式搞壞了我自己的學習胃口。但是自從接觸到創業圈的人之後,我發現,過去不曾接觸過一種新型態的"學習"方式,就如同文中所引用的 TEDx 的影片,從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出發(熱情驅使),自主的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不只包含書本的知識而已,而是身邊週遭的人、影片等等都是自己學習知識的來源。那種學習的快樂是不可言喻的。



心得與提問 : 如何跳脫這種循環 ? 盡早成為主管階級? 提早達成財務目標? 創業 ? 


心得與提問 : 可以配合下面一篇一起閱讀。

心得與提問 : 清大不應該只是培養工業界所具備技能人士的地方,那叫作機器人。領導人? 我想未必。清大應該培養的是各行各業的靈魂人物,少了他/她不行。未必每個人都一定要當領頭羊,但是一個有主見、有見地與有手段的人,應該是清大的教育目標之一。

心得與提問 : 身為一個學習過科學知識的人(我只是一個一般人,不敢說自己有多麼厲害),首先具備的是基本的科學素養,也就是求知求真。對於世界大學的排名,首先應該要理解的是排名的依據從何而來,而不是率先關心自己學校的排名落在哪。以前的我也常常對於學校的排名患得患失,覺得自己的母校不如人。但是現在真正重要的應該是關心這間大學是不是有達成它應該具備的使命。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 自己國家的人才就比較差嗎 ? 如果大環境不好,我可以如何從根本來改變 ?

心得與提問 : 這篇點出了台灣過去產業的錯誤策略,像是跟風美國,試圖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跟美中兩個大國在世界角立場上比拼。也很高興台灣開始漸漸有許多新創團隊發現過去台灣上未能夠以在正確的產業策略下以世界級的產品與服務,由高階人才帶領公司征戰全球市場。我想只要眼光與產業策略正確,在大國角力的時代也能夠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同時也能夠在自己的國家裡擁有一流的研發工作與薪資待遇,吸引外流的高階人才們回國打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載入prettify的autoloader */ /* 載入JQuery */